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馆动态 >> 大姚县图书馆2017年工作计划
    大姚县图书馆2017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17/7/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821 评论:0 ]

2017年,我馆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遵循“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原则,积极开展服务宣传、读书活动、业务交流和岗位培训等重点业务工作,落实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古籍保护工程、电子阅览室建设工程,努力探索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路子。现将我馆2017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图书馆服务功能。

(一)3月,完成书库大楼878平方米的防水修缮工程,预计资金6.5万元;

(二)4月至5月,新建多功能报告厅。计划在一楼建一间多功能报告厅,面积约200平方米,拥有座席120个,会议桌60张,配备多媒体数字会议系统和数码放映系统,适合举办各种报告会、演示会、培训会等活动。预计资金35万元;

(三)6月,提升改造视障阅读区。此项工作需增设盲人专用电脑6台,增设盲人专用阅览座席12套。新购盲文书籍、有声读物,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购买安装盲人专用上网软件。

(四)7月,完成评估定级需要的馆内各项标识的设立及规范工作,(如为特殊人群服务的老年人阅读上网区、进城务工人员阅读和上网区、少儿及视障人员上网及阅读区)。

二、稳扎稳打,认真做好图书馆基础工作。(实施时间 :1至12月)

(一)巩固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素质。

(二)规范管理制度,强化窗口行业作风建设。认真做好考勤考核、保洁维护和后勤保障等常规性、事务性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安全防火、治安保卫工作,要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三)认真做好图书、报刊、各种资料的分类编目、流通、管理等工作。以馆藏现状和读者需求为依据,以满足读者、适应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需要为宗旨组织2017年纸质新书、电子图书的采购,新购进的纸质图书一律进行分类、编目、登记,尽快上架流通。

(四)认真做好馆内报刊到馆登记、图书整理等工作。完成2016年中文过刊和主要报纸装订成册,并全部编目上架的工作,以便读者借阅。同时,及时做好图书的整理、修补、上架工作。

(五)加强新书推荐的宣传工作。通过图书馆网站、阅报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介绍新书,引导读者充分利用馆藏图书文献。

(六)进行网站内容更新,整合资源。加大图书书目数据库的建库工作力度,搞好图书馆业务自动化建设。

(七)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早日实现100%的基层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使用文化信息资源及享受数字图书馆资源服务。

(八)继续编印创办《科技文摘信息》资料,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九)加强地方文献纸质、图片资料、影视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增加馆藏数量。

(十)积极做好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服务工作,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和各类弱势群体的服务。

(十一)巩固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

三、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实施时间 :1至12月)

(一)组织全馆职工准时参加国家、省文化共享工程2017年网络培训,开展馆内专业业务培训。

     (二)加强业务培训工作。组织选送图书馆人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以及岗位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员工业务学习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

(三)认真组织参加县、局举办的各项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改进工作作风。

(四)加强员工队伍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坚持每周三形式多样的政治业务学习,通过学习使每位馆员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读者服务的思想。

四、开展各类读者活动,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发挥社会职能。

(一)坚持充分利用节假日,在我县开展相关活动。如8月起,组织红色图书文献阅读读后感征文活动;10月,举办“重阳佳节书香敬老”活动等 。

(二)积极与其他部门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等等。

(三)拓展宣传途径,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根据图书馆服务内涵的深化,通过图书馆网站、制作宣传牌、新书宣传、资源推介报告会等宣传图书馆的各类资源。

(四)4至5月,开展 “世界读书日”和“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计划在4.23“世界读书日”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并利用好门户网站,共同办好“读一本好书”、“推荐一本好书”、“专家荐书”等读书活动。同时举行图书馆免费开放宣传活动,展出宣传板,开展系列讲座,举办好庆“八一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

(五)坚持通过“读者座谈会”、“读者留言板”“读者信箱”等形式收集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高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水平。

五、以评促建,大力推进图书馆整体工作。

2017年图书馆将迎接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工作是国家综合评价公共图书馆事业、分析每个公共图书馆的工作状况、促进图书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途径。根据评估要求,2017年评估定级工作将更科学、客观、公平与常态,重点考察图书馆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与保障条件。本馆将以评估为契机,有建设性的开展业务建设,促进本馆整体工作向前推进,力争继续保持国家县级一级公共图书馆荣誉称号。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评估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对照评估定级标准和定级必备条件,认真细致详实地自检自评,结合实际查缺补漏。积极申请资金,完善评估要求中不达标或者部分达标项目的基础建设;

(二)认真组织,分工明确,提前准备相关档案材料,确保基本项目不丢分;

(三)对本馆不达标部分,积极想办法,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协调,积极建设并完成相关工作。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四日

  上一篇文章: 大姚县图书馆2016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文章: 大姚县图书馆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