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馆动态 >> 大姚县图书馆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大姚县图书馆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17/7/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633 评论:0 ]

大姚县图书馆2017上半年的工作,在县委、政府、省、州、县文化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楚雄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遵循“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原则,图书馆本着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围绕优化服务、拓展图书馆教育和信息的功能,从读者服务、业务管理、读书活动、提高馆员素质入手,充分发挥图书馆员各自专长,积极工作、强化服务、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2017年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放在思想建设首位,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加强职工队伍思想素质及业务建设。

1、重视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坚持每周一或周三上午,组织全馆职工积极参加局或馆内的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及图书馆的业务基础理论知识。以此转变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少馆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图书馆学、计算机应用知识、馆藏书目数据录入等基础业务。全年全馆职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累计70天,人均培训时间达8天。

2、建立建全馆内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职工工作纪律、学习纪律、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每个图书馆员的业务水平。合理设置岗位,聘任相应人员的工作岗位,使其能真正发挥其各自业务特长和作用,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图书馆工作实际,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要求贯彻到图书馆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组织纪律建设,统一思想行动、树立行为规范,创造和谐、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二、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免费开放基础业务工作全面扎实推进,并有所突破。

优化服务,提高免费开放服务质量。2017年,在实现所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所有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开放,读者无障碍,零门槛进入的第五年,我馆仍坚持优质服务、便民服务、惠民服务,处处为读者着想,事事以读者为先,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努力提高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半年来馆内馆外服务读者54060人次(其中服务到馆读者44615人次,馆外服务读者9445人次),56240册次(其中文献流通量达28640册次),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服务读者8624人次;全馆有借书卡1344张;全馆共征订各种期刊、杂志、画报和报纸150种,计人民币16984.96元;利用“大姚县图书馆阅报栏”开展新书和报刊馆外阅读活动25期,服务读者1649人次;建立图书流通站、服务点4个,为特殊群体、弱势人群上门服务3次,开展读者活动4次,提供咨询服务216条,流动服务20次。到县级机关、乡镇文化站、社区、村图书室、学校、敬老院、看守所进行业务辅导5次。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增强服务项目

1、完成书库大楼878平方米的防水修缮工程。

2、提升图书馆文化氛围。2016年我馆实施多项措施,改善馆内阅读环境,营造文化氛围。今年重新制作安装了馆内各室标牌指引,阅读标识牌和提示读者的标志,文字平和亲切,让人易于接受;完善馆内各项标识的设立及规范工作,(如为特殊人群服务的老年人阅读上网区、进城务工人员阅读和上网区、少儿及视障人员上网及阅读区),为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打下扎实基础。

(三)提升深层次服务能力,拓展图书馆功能

1、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2017年1月我馆3名工作人员参与由县委、政府和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在龙街镇举行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仪式现场进行图书摆摊设点阅览、读者咨询解答等服务,流动图书130册,服务流动读者860人次,制作、发放图书馆宣传手册100册、宣传单200份和《云南省大姚县图书馆》一书56本。

 2、创新服务,为读者服务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技术支持。一是完善更新图书馆网站内容。目前我馆网站累计访问量1519997人次。二是注册了大姚县图书馆公众号。

3、按质按量上报地完成了今年全县126个农家书屋图书更新、期刊证订的工作,为每个农家书屋采购配送各类图书61册,全县共配送7686册图书,价值173451.6元;配送价值78528.4元的期刊,两项合计价值252000元。

4、进一步落实全县“农家书屋”脱贫退出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2月6日和7日,县图书馆的六名工作人员对全县涉及到的新街、六苴、龙街、金碧四个乡镇15家村委会的农家书屋进行初检;4月24日、25日、26日又对全县涉及到的昙华、赵家店、三台等三个乡镇12个村委会的农家书屋进行初检。检查严格对照农家书屋脱贫退出考核的四项标准进行,以便后期各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和各农家书屋查缺补漏,及时进行整改,顺利达到脱贫考核指标要求,同时当场指出存在问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

5、地方文献收集工作。馆内负责地方文献工作的3名工作人员分批、分期到县政府办、县级各单位收集各类地方文献图书资料30册,价值3千多元,此次文献种类各异,内容丰富,有反映本县政治、经济发展状况的,有当地的文史资料、年鉴、县志等,增加了馆藏量。

5、完成了新购图书的整理、分类、编目、数据信息录入、上架等工作。6月将648册图书投入到外借室进行流通,提供给读者免费借阅。

7、开展“世界读书日”和2017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一是积极参与了4月23日,由中共大姚县委、县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教育局、楚雄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大姚分公司、县图书馆承办的大姚县2017年“4.23”世界读书日暨“蜻蛉书香.和谐大姚”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县民族中学的师生们诵读了《论语》、《三字经》、《礼记》等经典名篇,县图书馆的全体工作人员现场指导阅读,发放“阅读,请到图书馆”的宣传单一百余份,并免费赠送读者一百册《云南省大姚县图书馆》一书;二是围绕“阅读.让人生更精彩”为主题开展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在馆内、馆外开展新书展阅、播放电影、公益视频讲座,流通点阅读推广、地方文献征集专题等活动。在活动中向广大读者推荐了近期馆内的新书,介绍了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化服务方式;为县消防大队、县武警中队、县民族中学、县中心敬老院、县看守所流通点送书上门,更换图书,加强图书流通,提高图书利用率,并征求读者的阅读需求;在一楼大厅开展地方文献征集专题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使广大市民了解地方文献征集的意义,主动、踊跃向图书馆捐赠地方文献,增加馆藏数量;“六一儿童节”馆内举办视频讲座——《从阅读开始的童年》、《迎六一 读经典——国学经典诵读》播放活动,小读者们可随着经典诵读教学视频进行诵读学习,在经典诵读学习的同时教导少年儿童如何知礼、懂礼、行礼,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10、编印创办《科技文献信息》资料两期,共500份,送往县四班子领导、县级各部委办局及全县各乡镇综合办、文化站、科协、农科站、林业站、129个村居委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三农”服务,深受好评。

11、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保用、大力推进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2017年图书馆将迎接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工作是国家综合评价公共图书馆事业、分析每个公共图书馆的工作状况、促进图书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途径。根据评估要求,2017年评估定级工作将更科学、客观、公平与常态,重点考察图书馆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与保障条件。本馆将以评估为契机,有建设性的开展业务建设,促进本馆整体工作向前推进,力争继续保持国家县级一级公共图书馆荣誉称号。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评估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对照评估定级标准和定级必备条件,认真细致详实地自检自评,结合实际查缺补漏。积极申请资金,完善评估要求中不达标或者部分达标项目的基础建设;2、认真组织,分工明确,提前准备相关档案材料,确保基本项目不丢分;3、对本馆不达标部分,积极想办法,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协调,积极建设并完成相关工作。4、图书馆全体人员积极参与,认真对照评估标准和要求,实事求是地对县图书馆进行自评,并要求所上报平台的文字资料、表格填写要完整、准确、清楚,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的目标。按照省州的安排和工作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评估定级工作,完善档案材料,按时上传各项资料,确保评估定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目前我县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自评基本分871分,自评加分130,两项合计1001分。

三、以阵地服务为基础,推动图书馆持续有效发展。

馆内设采编室、外借室、业务辅导与农村图书流通室、地方文献室、报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读区、自修区、展厅、过期报刊室十一个业务室。全馆人员以“读者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搞好馆内阵地服务:

1、外借室免费服务:全馆有借书卡1344个,借阅17974人次、18092册次。分类、上架新购图书648册,提供和解答读者咨询查阅各种书刊资料信息160人次,收集读者反馈意见、建议2篇,修补室内破损图书207册,完善排架,更新导引标识,整理错架、倒架、乱架图书1147册。利用电子显示屏定期向读者推荐新书和优秀书刊专栏,开展2期160册。每月通过本馆网站、新书专架,向读者报道图书馆动态,发布新书信息。

2、阅览室免费服务:馆内设立报刊阅览室。向读者开放各种报刊、杂志、画报780份,报纸600份,阅览15280人次,16116册次,整理装订各种报刊90份,作为馆藏资料。做到当天报纸、杂志无积压,及时上架提供给广大读者阅览服务,收集读者反馈意见、建议2篇,向读者解答咨询服务126条,修补各种破损书刊50册。

3、儿童阅览室免费服务:馆内设有单独的儿童阅览服务窗口。向少儿读者开放各种儿童读物、画报、报纸252份,阅览4993人次,5124册次,收集小读者意见、建议1篇,解答咨询71条,修补破损图书43册。

4、地方文献室免费服务:地方文献室工作主要是收集、整理和保存本地区的图书文献资料,全年共收集整理、分类上架各类图书、地方文献资料30册,接待读者764人,解答咨询93条,同时做好室内“四防”工作。

5、过期报刊室免费服务:本室按月收集过期期刊、报纸装订后上架、分类,作为馆藏提供给读者免费查询,全年装订过期期刊、报纸22种,126册,接待读者280人,解答咨询53条,同时做好室内“四防”工作。

6、电子阅览室免费服务:电子阅览室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共享工程的资源,为读者提供网络学习、信息查询、文化娱乐等方便快捷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在开放过程中特别对青少年加强管理,为青少年提供绿色上网空间。上网实行实名制登记,严格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间和上网内容,引导孩子们利用网络文化资源学习和掌握一些课外知识,坚持与未成年人家长签订《大姚县图书馆青少年上网证办理协议》,并严格按协议上的规定执行,还开展“电影免费播放”、“假期青少年健康网上行”、“ 戏曲、音乐欣赏”“农村实用技术”“保健知识讲座”等针对不同年龄段读者的活动,既为读者提供了健康文明的上网环境和多方面的数字服务,又引导了青少年读者学会正确健康的上网行为。全年共接待读者5324人次,流动服务读者3300人次,解答读者咨询 130条。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7年上半年图书馆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主要表现在:

1、“评估定级管理服务平台”上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人员太少。

2、图书馆运作成本增加。免费开放后进馆读者增加,文献流通量加快加大,设施设备利用率大大提高,馆藏图书陈旧,数量不足等这些因素导致县图书馆文献资源更新,设施设备维护的支出费用有所增加,今后需增加购书经费,设施设备维护费用以保证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

3、随着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古籍普查保护工程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四项工程的实施及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的提升,图书馆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实行免费开放以后,图书馆部分功能室(外借室、报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对读者一线窗口要保证365天每天开放10小时的情况下,还得进行图书分类著录、开展读者活动、流动服务、业务辅导等工作,同时还要组织人员参加局里的中心工作,此问题更为突出。

4、图书馆管理难度明显加大。由于图书馆面向社会实行无障碍,零门槛进入,服务项目增多,进馆的读者人数增加,按要求图书馆365天为读者服务。目前,馆内人员少,专业人才极为匮乏,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图书馆藏量低,报刊年入藏量少,电子文献和视听文献入藏量还要进一步地增加;馆藏中文图书书目数字化工作、图书馆自动化管理工作等数字化建设工作刚刚起步建设,需不断努力推进。

五、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要点

1、巩固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素质。

2、进一步加大免费开放宣传力度,做好图书馆常规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升馆内各项业务服务水平。

3、加大图书书目数据库的建库工作力度,搞好图书馆业务自动化建设。

4、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早日实现100%的基层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使用文化信息资源及享受数字图书馆资源服务。

5、继续编印创办《科技文摘信息》资料,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6、加强地方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增加馆藏数量。

7、组织选送图书管理人员参加各级主办的图书馆专业业务培训班,以及各专业研讨会,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8、巩固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

9、抓好馆内各项业务工作,迎接全国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检查验收。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与全国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我馆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认真看待取得的成绩和将来发展的道路,在县主管局的领导下,大力推行“人才兴馆”、“服务立馆”、“业务强馆”、“科技擎馆”、“管理树馆”五大战略,深入实施“文化共享工程”、“古籍保护工程”、“农家书屋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四大工程,以“文化乐民服务农村,文化育民服务农民,文化富民服务农业”的办馆理念,更加团结一致,积极努力,与时俱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一日

  上一篇文章: 大姚县图书馆2017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文章: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开展消防安全及地震应急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