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饮食有节,清明时节需知道的饮食养生指南!
    饮食有节,清明时节需知道的饮食养生指南!    
[ 日期:2022/4/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53 评论:0 ]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清明《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

 

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为扫墓。清明处于春夏交替之际,天气、温度的变化相当大。在这期间,不仅要小心防病,同时也应该顺天而为注重养生保健。 

 

在春令季节,人们应从生活起居、运动健身、精神心理等诸多方面进行调理。肝应春气,春当养肝。肝脏在春季时功能最为活跃,若在此时好好调养肝脏,便可增强人的免疫功能,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清明养好生,一年不生病!一起来get清明饮食养生指南!

《食在清明》

在“时年八节”之一的清明节,民间扫墓祭祖以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但与同有祭祀先人之意的中元节不同的是,清明依附于暖春四月,万物生长,物物皆清洁而明净,并非只是个哀祭的日子。雨润天青的清明时节,虽不能像往年一般踏青郊游,但作为吃货民族,但凡过节,总不能离开“吃”吧。

清明除了众所周知的传统美食“青团”,还有春笋、螺蛳、香椿等时令美食,感知大自然的馈赠,以美食唤醒味蕾的记忆,一起来听《食在清明》。

长按识别二维码收听

《食补养生坊》

中医理论认为:春天在脏属肝之所主,阳气慢慢增加,但寒湿之气仍存,疫病热邪容易侵袭人体。饮食宜多辛甘,不宜过食酸物。辛甘的食物可以调养肝脾之气,忌食煎炸油腻、寒凉生冷、容易过敏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汤水,以保养脾胃之气。

跟随《食疗养生坊》,5分钟学会一个食疗养生小知识。

长按识别二维码收听

《四季食季》

清明正值冷暖空气交替之际,人体常会出现四肢麻痹之状,此时饮食宜清淡,且应定时定量,限盐补钾,以清补为主,多补充蔬菜、水果等食物,以求利水渗湿,养血舒筋。

《四季食季》为你讲述来自林田荷塘、山川湖海的各种蔬菜的前世今生,聆听四季五味的故事。

长按识别二维码收听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清明祭英烈慰忠魂,聆听大姚红色故事
  下一篇文章: 寻春 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