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学科学(一):海洋生物科普知识 | 尼斯湖水怪身世之谜
    学科学(一):海洋生物科普知识 | 尼斯湖水怪身世之谜    
[ 日期:2022/3/1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234 评论:0 ]

    尼斯湖水怪,指的是在英国一个叫尼斯的湖泊里出现的不明生物。千百年来,尼斯湖水怪的身份一直困扰着人们。有人说它是蛇颈龙的后代,有人说它是巨型鲶鱼,还有人说它是光折射造成的一种错觉。

    前段时间,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声称揭开了尼斯湖水怪的奥秘。那么,尼斯湖水怪到底是何方神圣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大湖里的神秘水怪

    尼斯湖整体长39千米,平均宽度1.6千米(最宽处约2.8千米),湖水深度在200米以上,最深的地方接近300米。由于气候适宜,湖水终年不冻,非常适合水生生物生长,因此尼斯湖中鱼虾众多,水鸟翔集。大名鼎鼎的尼斯湖水怪,就出现在这个景色旖旎的大湖中。

     早在1500多年前,当地便流传尼斯湖中有巨大水怪出来吞食人畜的故事。过去一些人甚至宣称亲眼目睹过水怪,但说法都不一致。有人说它浑身柔软光滑,长着跟大象一样的长鼻子;有人说它长颈圆头,一出现便使湖水泡沫层积,四处飞溅;有人说它口吐烟雾,使得湖面时常雾气腾腾……各种传说越传越广,越说越神奇,令人闻之生畏。

     到了现代,尼斯湖水怪的传闻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掀起了更大的波澜,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尼斯湖,希望一睹水怪真容。然而这水怪却像幽灵一般时隐时现,令人难以确认其踪迹。不过,不断有人声称亲眼看到过它。根据目击者描述:它长有巨蟒一样的脑袋和长脖子,有时浮出水面1米多高,露出巨大的背部,看上去十分骇人;有时它突然跃出水面,水花四溅,令人触目惊心;有时它在水下兴风作浪,掀起阵阵惊涛骇浪。

人们根据水怪传闻做出的特效图

水怪是蛇颈龙的后代?

    那么,这个一直困扰人们的水怪究竟是什么呢?很多人认为它可能是蛇颈龙的后代。

    蛇颈龙是已灭绝的蛇颈龙属海生爬行类的统称。它们体形硕大,长着蛇一般长长的颈项,身体宽扁,鳍脚犹如巨大的船桨,身长11米以上,最长的达18米。蛇颈龙曾经是海洋中的霸王,它们从三叠纪晚期开始出现,侏罗纪时遍布世界各地,到白垩纪末才完全灭绝。

宛如海怪的蛇颈龙(复原图)

蛇颈龙的鳍脚犹如巨大的船桨

    2003年夏天,一位英国老者在尼斯湖畔发现了一块蛇颈龙化石。这块1.5亿年前的化石证实,早在侏罗纪时代,就曾有蛇颈龙在尼斯湖畔生活和繁衍。这使得很多人相信:近百年来频频出没、困扰整个科学界的水怪,正是古代蛇颈龙的后代。他们认为,蛇颈龙家族中一些特别强壮的个体,能够躲过严酷的气候变化和地质变迁,在尼斯湖这个世外桃源中一直生存繁衍下来。

蛇颈龙骨骼化石装架

水怪是巨型鲶鱼?

    也有人认为,尼斯湖中的水怪并不是蛇颈龙的后代,而是一种巨型鲶鱼。

    巨型鲶鱼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它们的平均寿命为30年,一般身长1.3米以上,重量可达120千克。2005年,有人在泰国捕获了一条2.7米长的湄公河巨鲶,重量达293千克,成为人类有明确记录以来捕获的最大的淡水鱼。2010年,一个英国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埃布罗河中,钓起了一条长2.46米、重97千克的巨型鲶鱼。有人认为,尼斯湖中可能生活着体形更大、重量更重的巨型鲶鱼,它们在湖中活动时搅起浪花,再加上人们对未知巨型水生物的恐惧,所以人们把它们误认为水怪。

人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捕获的举行鲶鱼

不管是蛇颈龙后代,还是巨型鲶鱼,都只是人们对水怪的一种猜想,谁也没确切见过它的庐山真面目。曾经有人潜水下去搜寻水怪,但一无所获;有人使用自动摄影装置拍摄,仍徒劳无功;潜水艇下到湖底搜寻,也毫无收获。

水怪是一种错觉?

有一些人对尼斯湖水怪的存在持怀疑甚至完全否定的态度。他们认为,尼斯湖里根本就没有什么水怪,这只是光的折射现象造成的错觉,比如水里漂浮的木头,在光的折射作用下,有可能被误以为是巨蛇。

    还有人认为,尼斯湖的湖底可能存在一些具有浮力的石头(比如疏松多孔的火山石),这些石头浮上水面随波漂荡,人们站在岸边远远望去,容易把奇形怪状的石头误认为水怪。

    不过,上述两种说法都遭到了目击者和一些科学家的反对,他们坚信尼斯湖中确实存在一种至今尚未被人们查明的生物。

水怪是大型鳗鱼?

    尼斯湖水怪到底是什么?2019年9月初,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声称揭开了尼斯湖水怪的神秘面纱。

    这个国际科学家小组从2018年开始,每天在尼斯湖中采集水样分析其中的动植物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携带有生物的遗传信息)。科学家认为,所有海洋生物都会在水中留下它们生命活动的痕迹,如鳞片、皮肤、排泄物等,通过采集这些样本,从中分离出DNA,就可以知道这些样本的主人是谁。经过1年多持续不断的采集和分离,科学家们排除了水怪是蛇颈龙、巨型鲶鱼、鲨鱼和鲟鱼的猜测,因为从湖水表面和深处采集的所有样本都显示:这里并没有任何来自未知神秘生物的DNA,倒是有不少属于鳗鱼的DNA。由此,一些科学家认为,水怪很可能是几条七八米长的大型鳗鱼。

鱼的鳞片中含有鱼的DNA

上图:鳗鱼

中图:鲨鱼

下图:鲟鱼

   一位叫弗利曼的科学家指出,尼斯湖的鳗鱼通常10岁大时就会游进大西洋,游到美国佛罗里达州附近的海里,在那里产卵后老死。不过,极少数鳗鱼由于某种原因无法生育,便不会冒险游进海里,而是永远留在了尼斯湖。这些“留守者”由于没有天敌,加上食物丰富,环境宜人,所以会越长越大,最终变成了人们所说的水怪。

不过,这一研究成果尚未得到广泛认可。水怪的真相如何,仍有待科学家们进一步深入探索和研究。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未来的图书馆员将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文章: 红色故事绘——“四史”上的今天:连环画里的“四史”故事(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