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寒假学科学(二):皇带鱼的那些事儿
    寒假学科学(二):皇带鱼的那些事儿    
[ 日期:2022/1/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01 评论:0 ]

皇带鱼的那些事儿

它家住深海,神秘莫测;它身形如蛇,身体巨长。有人称它为“大海怪”,说它见鱼吃鱼、见船吞船,凶猛无比,横扫一切;有人称它为“地震鱼”,说只要它现身海岸,便会有地震或海啸发生;还有人称它为“龙宫使者”“白龙王”。其实,它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皇带鱼。皆因它独来独往,为“鱼”低调,它的生活情况鲜为人知,才生出诸多的不实传言。

为了还皇带鱼一个清白,皇带鱼的粉丝——引水鱼鱼小帅投稿到《我们爱科学》,讲述了它所知道的皇带鱼的那些事儿。

王者风范,气势非凡

我第一次见到皇带鱼是在4月的一天,当时正是浮游生物赤潮的渐盛期,海水有些浑浊。

那天,我正在浮标下面溜达。这个浮标是人类放置在这里的,浮标下面坠着长长的缆绳,一直垂到下面的无光区。缆绳和设备上长满了海藻,因此,这里也是我们引水鱼、栉鲳、琥珀鱼、美洲多锯鲈等的游乐园,小伙伴们都亲切地称呼这里为浮标乐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潜水员下来用刷子清理设备上的海藻。

一天,那个潜水员又来了。忽然,我看到他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眼睛直直地盯向一处,表情十分惊讶。我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然后,我也惊呆了。

在微光中,一条银色的长带子正缓缓地从黑暗的深水区域浮上来。我好奇地往前靠了靠。哇,我的天哪,原来是一条巨长的鱼!

潜水员和皇带鱼近距离接触

那条巨鱼直直地竖在海里,足有两三层楼那么高。它的身体表面像涂了一层光亮的银粉,晃得我睁不开眼。它的鳍是鲜艳的红色,胸鳍很小,腹鳍延长变为一对丝状鳍条,末端膨大,好似纤细的船桨。更奇特的是,它的背鳍从吻部后端一直延伸到了尾尖,头部的几条背鳍延长成丝状,就像一簇长长的红色羽冠,高高地向上竖着,一派王者风范。从小到大,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气场如此强大的鱼呢!我紧张地缩在设备下面,大气都不敢喘。

巨鱼看起来并没有要伤害我们的意思。它只是好奇地看了看潜水员,又围着浮标和缆绳巡视了一圈,然后就原路退回,消失在黑暗中。这时,我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我猛地反应过来,哇,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龙宫使者”皇带鱼嘛!

貌似凶猛,实则温柔

几天后,我在浮标乐园再次看到了皇带鱼。这一次,它是跟着一大群磷虾从下面浮上来的。同上次一样,它依然直着身子缓缓地从黑暗处升了上来。

皇带鱼一边缓缓地旋转上升,一边不停地伸缩着嘴巴,把磷虾吸到嘴巴里。

哈哈,原来它是上来吃磷虾的!我差点儿乐出声来。以我的经验,不管体形多大,爱吃磷虾的主儿一般都不会很凶。

我大着胆子从它的上方游过,居高临下,正好可以看清楚它张着的嘴巴。我发现它嘴里不仅没有尖牙,连牙齿都几乎退化消失。特殊的口部结构让它能比一般的硬骨鱼更夸张地把嘴弹出去,将猎物吸入口中。

等我从上面游下来,它用腹部的丝状长鳍指向我:“小家伙,你是第一个敢这样看我的鱼。你好像不怕我?”

“当然!我可是堂堂的引水鱼,什么世面没见过?我曾经钻进大白鲨的嘴巴里,它都不敢吃我。我怎么会怕一条长带鱼!”我嘴上逞强,但身上的每一丝肌肉都做好了逃跑的准备——万一我判断错了,它不光喜欢吃磷虾,还喜欢吃我这样的鱼怎么办?虽然,我刚才并没有吹牛,我的确钻进过大白鲨的嘴巴里,但那只是为了帮它清洁牙齿。

引水鱼与鲨鱼

此皇带鱼,非彼带鱼

“你叫我什么?一条长带鱼?小家伙,你给我听清楚了,吾乃皇带鱼,不是带鱼。”它严肃地说。

“这……这有区别吗?皇带鱼和带鱼不都是带鱼吗?”我被它的气势吓得心里发毛,但嘴上却不肯服软。

左图:带鱼在海中游弋

右图:带鱼

“我的名字里虽然有‘带鱼’两字,但论家谱,我与带鱼那家伙没有一点儿关系。我是月鱼目皇带鱼科的成员,而带鱼是鲈形目带鱼科的,我们根本就不是一家的!我和‘温血王子’月鱼才是亲戚。你以后叫我‘吾皇’就行。”

停了一会儿,它又说:“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我和带鱼不是一家的,但我们的长相和行为颇有相似之处——身体同样细长如带,同样银亮如镜;而且,我们都喜欢头朝上尾朝下垂直立在水中。”

优雅芭蕾,暗藏玄机

“为什么你们喜欢竖着游呢?”我好奇地问。

“带鱼为什么喜欢竖着游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为什么喜欢竖着游。”

它竖着身子,背鳍如裙摆波动。它一边旋转一边慢慢上浮,体态优雅,如亭亭玉立、踮着脚尖旋转跳舞的芭蕾舞演员。

“为什么?”我问。

它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反问我:“如果你的头顶上方有一些吃的,你觉得是横着身子往上看方便还是竖着身子往上看方便?”

我竖起身子往上看了看。

“噢,我明白了!竖着身子向上看,更容易发现海面光线照出的磷虾影子!”我欣喜地叫道。

“孺子可教也。另外,竖着游泳还有隐身的效果——如果有捕食者在我的下方,那它抬头只能看到我身体的一个小小的横截面。要是横着游就不好说了。”

幼年皇带鱼

说到这里,它将身子调整成水平状,缓缓地游动起来。它不像海鳗和海蛇那样蛇形前进,而是全身挺直,几乎没做任何弯曲动作,完全依靠背鳍的波浪状摆动产生前进动力。此时,它那巨长的身体投下一大片阴影……

 

节约能耗,自割尾巴

两周之后,“吾皇”再次出现在浮标乐园。这一次我差点儿没认出它来——它的身体比之前短了一大截。

“天哪,你怎么变短了?你的尾巴呢?”我惊讶地问。

“丢了。”它轻描淡写地说。

“丢了?”我一时没明白它的意思。

“我嫌自己的身体太长了,就自断一截丢掉了。这样一来轻盈多了,反正那部分也没有什么重要器官,丢了也不碍事。”

被冲上岸的皇带鱼

“那你丢掉的尾巴以后还会长出来吗?”

“干吗要再长出来?长出来不是又要消耗我的能量吗?我又不傻。”它淡定地说。

我以前只知道陆地上的壁虎会断尾逃生,海里的章鱼、螃蟹也会断肢自救。但人家断了还会再长出新的来。可像皇带鱼这样,为了减少能量消耗而自断尾巴,而且说不要就真不要了,实属罕见,我还是头一次听说。

后来,“吾皇”又自割了几次。因为后来每次见到它,它都会比上次短一点。最后一次,它肛门之后的部分几乎全没有了。

自割了几次尾巴后的皇带鱼短得像一把剑

“人家都是越长越长,你却越长越短。你看你,短得都像一把剑了。”

我看看它那不怒自威的头部,再看看它短短的身子,哭笑不得,但它却一副自得其乐的表情。

“小家伙,告诉你,就算再短,我还是皇带鱼。”说完,“吾皇”竖着身子向下退去。渐渐地,它的身影消失在黑暗中……

人们捕获到的皇带鱼

知识卡片

皇带鱼又称桨鱼、地震鱼、龙宫使者、白龙王,是世界上最长的硬骨鱼。最长的皇带鱼可达11米,最重的可达270千克。皇带鱼生活在中深层海域,通常以浮游生物、甲壳动物或者小鱿鱼等为食。

文章来源:云南省图书馆公众号——《我们爱科学》202002 总第1009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大姚年味......
  下一篇文章: 云游大姚 | 春风十里,不如油菜花海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