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馆动态 >>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推荐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推荐    
[ 日期:2021/9/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95 评论:0 ]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推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馆推出《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特色栏目,根据党史上的重大事件,每天推荐一本连环画。

3月17日推荐《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3月17日,我国第一批勤工俭学留法学生启程赴法,特别推荐连环画《勤工俭学运动》。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萌芽开始于1912年,1915年6月,蔡元培等组织勤工俭学会,以“勤于工作,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为宗旨。1919年3月17日,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89名乘日本邮船由上海启程赴法。1919年以后,在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推动下,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达到高潮。先后共有20批来自18个省的学生抵达法国学习。1921年,旅法学生成立巴黎共产主义小组,后又成立了中共旅欧支部,输送了大批党团员赴苏联学习,培养了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大批中国革命的领导骨干,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3月18日推荐《知识分子优秀代表蒋筑英》|1978年3月18,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开幕,特别推荐连环画《知识分子优秀代表蒋筑英》。 

1978年3月18—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这是我国科学史上空前的盛会,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作经过“十年动乱”后终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指出新中国的脑力劳动者、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摘掉了长期加在知识分子头上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帽子,为我国科技发展扫清了障碍。《知识分子优秀代表蒋筑英》主要讲述了其一生的先进科研事迹,重点讴歌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环境。

3月19日推荐《中国民主同盟》|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同盟正式成立,特别推荐连环画《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皖南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便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盟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3月20日推荐《心灵的高原——降巴克珠一家三代忠勇报国记》|1959年3月20日,中国政府成功平息了拉萨市内的叛乱,特别推荐连环画《心灵的高原——降巴克珠一家三代忠勇报国记》。 

1959年3月初,原西藏地方政府中的分裂分子和上层反动集团公然发动以拉萨为中心的全区性武装叛乱。3月20日,人民军队完全击溃藏军,成功平息了拉萨市内的叛乱。随后,驻西藏部队奉命展开全藏平息叛乱作战,1961年底获得了彻底性的胜利,成功控制了西藏全境。西藏平叛斗争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西藏地方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外国势力分裂中国的阴谋,维护了国家统一,增进了民族团结,为西藏的民主改革开辟了道路。降巴克珠是一位来自于康巴藏区的优秀藏族战士,从其爷爷开始,三代从军,忠心不悔,是党领导下的藏族各项民族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见证。

3月21日推荐《上海工人武装起义》|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武装第三次起义获得胜利,特别推荐连环画《上海工人武装起义》。

  1927年3月21日,在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尹宽、彭述之、周恩来、萧子璋参加的中央特别委员会紧密领导下,在上海发动总同盟罢工行动,并随即转为正式的武装起义。起义工人们团结一致,经过30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彻底打败了军阀部队,基本占领了上海(外国控制的租界除外),成功取得了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这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一次壮举和成功范例。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有力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反动统治﹐强烈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顽强战斗精神和强大的组织力量。

3月22日推荐《贺龙的故事》|今天是贺龙元帅的诞辰纪念日,特别推荐连环画《贺龙的故事》。 

贺龙(1896年3月22日—1969年6月9日),原名贺文常,字云卿,湖南桑植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他率部参加并参与领导了南昌起义,并担任起义军总指挥。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1955年授予元帅军衔,并曾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等重要职务。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 

3月23日推荐《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人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特别推荐连环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毛泽东等抵达北平清华园车站,然后改乘汽车至颐和园。下午5时,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1000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随后进驻香山双清别墅。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也于25日迁入北平。西柏坡时期,虽然只有一年10个月,中共中央却在这里胜利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成功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3月24日推荐《叶剑英》|1977年3月24日,叶剑英在中央军委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特别推荐连环画《叶剑英》。 

 1977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在会上发表了针对林彪、“四人帮”长期破坏军队建设所带来的恶果的明确讲话,从而澄清了军队建设中的一系列大是大非问题,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也为后续推进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叶剑英同志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是以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他在无数次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被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

3月25日推荐《转战陕北》|1947年3月25日,西北人民解放军开始采用“蘑菇战术”与胡宗南部在陕北高原盘旋打转,特别推荐连环画《转战陕北》。

 1947年3月25日至5月初,西北人民解放军撤出延安后,按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确定的“蘑菇战术”,与国民党胡宗南部在陕北高原盘旋打转,于3月25日、4月14日及4月底5月初,相继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共歼敌1.4万余人,基本稳定了陕北的战局。陕北转战的胜利安定了民心,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鼓舞增强了陕甘宁边区和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大大提高了广大军民必胜的信念。同时实行新式整军,胜利粉碎敌人对陕甘宁解放区的重点进攻,给各解放区提供了宝贵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各解放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全国提前解放奠定了基础。

3月26日推荐《钱学森》|1986年3月26日,我国正式提出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特别推荐连环画《钱学森》。 

1986年3月26日(农历1986年2月17日),我国正式提出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是科学家的战略眼光与政治家的高瞻远瞩相结合的产物,凝练了我国发展高科技的战略需求。1986年3月,面对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挑战,邓小平同志在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和陈芳允四位科学家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和朱光亚极力倡导下,做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30多年的成功实践表明,863计划各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水平实现快速的跨越式发展。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2021 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 春节主题活动之迎新春文化特展:辛丑话牛
  下一篇文章: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博看网2021年有奖答题活动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