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姚风光 >> 大姚风光 >> 大姚县昙华山风景名胜区
    大姚县昙华山风景名胜区    
[ 日期:2013/3/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738 评论:0 ]

昙华山风景区位于大姚县境中部,距县城45公里,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云南省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生态之乡”、“咪依噜的故乡,彝剧的诞生地”。
  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森林茂密,奇峰竞秀,巍峨雄伟,系百草岭群峰之一。山间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飞泉叠瀑,藏于深涧,奇花异卉遍布山岭,古树名木零星分布。阳春三月,漫山马樱点缀其间,火红一片,朵朵山茶,片片杜鹃配于其间,花潮似海,走在山间的林荫小道上,谛听林间小鸟欢歌,不时传来高亢的彝族小调掺合着牧童悠扬的短笛声,听着彝家情男情女的梅葛对唱,喝着清凉可口的山泉,让人留恋忘返。冬春多雪,有北国风光的美景;夏秋多雨雾,云雾弥漫,缭绕山间,变化无常,幻若仙景,雨后初晴,彩虹飞架,景色绚丽,古人谓之“月华扬彩昙”。
  昙华山是较为典型的彝族聚居区,彝族人口占83%,这里的彝族古老、纯朴、勤劳、智慧、勇敢。彝家村寨大多绿树环抱,一条山间溪流沿村寨中间穿流而过,显得清新而宁静,数十幢垛木房或麻秸房居住着数十户人家,畜肥人壮,炊烟缭绕,其生产和生活方式还延习着彝族传统模式。他们待人诚实厚道,客人至此,荞面粑粑、烤洋芋、彝家松子茶、大砣烤羊肉、自制烧酒等特有的地方“佳肴”让你大饱口福,跳起彝家篝火舞,夜宿彝家风情楼,别有一番情趣。


 

  昙华山是彝剧的诞生地,作为戏剧的奇葩写入《中国戏剧大辞典》,杨森等彝剧表演艺术家曾到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演出引起轰动。
        昙华山人人能歌善舞,他们唱的梅葛,你即使听不懂,却能感受她的古老和神秘。特别是当你参加每年一度的彝族盛大节日“插花节”,你能体验到浓郁的民族风情、多彩的民族服饰、灿烂的民族文化……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昙华山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纪念彝族的偶像——“咪依噜”“插花节”。这一天,彝家人民采来马樱花,插在门头上,拴在牛角、羊角上祈祷新的一年人畜兴旺,五谷丰收。这一天,人们头插鲜花,身着盛装,带着米酒和野味佳肴来到山顶团聚,在千柏林跳脚场中欢歌起舞,共祝幸福。在这里,毕摩要举行盛大的选“花仙子”、祭马樱花仪式,其情之浓、之烈,着实令人陶醉。未婚青年在热烈的歌舞声中选定自已的情侣,互送马樱花作为定情之物。现在,马樱花在彝语里便叫“咪依噜”。1992年3月,前来参加“插花节”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尧汉在考察丫古埂村时发掘了彝族十八月历:它把一年分成十八个月,每个月二十天,共三百六十天,另加五天的祭祀日。据考证,它与美洲墨西哥的玛雅历构架一致,只是各月各日学名不同,它比玛雅历早五千多年,对揭示中国的文明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2003年,大姚发生两次强烈地震,昙华损毁严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昙华山人民靠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勤劳的双手建设了云南最大的彝族新村——昙华彝园,现已成昙华山又一旅游亮点。
  昙华山风景区的神秘数不胜数,自然景点景观较多,除上述列罗的景点外,还有千柏林跳脚场、高天明 映石刻、虎身佛面像、滴水岩、蒸人甄子煮人锅、鬼门关、拉乍么瀑布群、猿人石和昙华夕照等自然景观,以雄、险、奇、秀的崇山峻岭和隘谷地貌为主,并伴有古树名花,飞泉奇石,叠水瀑布。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历史文化名镇—石羊
  下一篇文章: 文物古迹——白塔